当前位置:
宏图大道正朝东——王利民政委在学校团以上领导干部理论培训暨党委书记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6-12    访问次数:

这次培训,我们17、18班的同志通过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对于一个党员的义务、责任和要求有了清晰的把握和理解,在内心深处树起了一把戒尺。它既是一次“党性提纯”,更是一次“灵魂回炉”,达到了廓清思想迷雾、冲破利益藩篱、增强政治定力的目的。

当前,改革强军和“两学一做”正在融合推进,但随着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医院部分人员动力减退、消极怠工,出现了迷茫焦虑、等待观望的心理,有的甚至提前思谋后路、准备另起炉灶。毫不避讳地说,人心不稳、动力缺乏已经成为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医院工作进入了“震荡期”、“下滑期”,形势堪忧。作为政治委员,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如何引导和带领大家平衡好“ 物质和精神”、“个体和全局”、“梦想和现实”、“当下和未来”的天平,稳住人心,增强动力,保持发展,一直是我关注和思考的重要问题。

思考之一:改革之路漫长艰辛,我们要坚定一个信念——强军可期

历史昭示我们,一支军队要想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必须顺应时代,不断改革,早改早强,大改大强,不改则亡,这是一条铁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进行了10次大规模的精简整编,先后有数十个军区、兵团和军兵种司令部被撤销,上千所部队医院、学校和农场等被裁撤缩编或转隶,总员额由最高时的627万减至230万。可以说,每一次改革,都是壮士断腕,每一次调整,都是凤凰涅槃。1955年,为了支持裁军,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的甘祖昌少将毅然解甲归田,由将军变为农民;1982年,正在“引滦入津”工程奋战的铁道兵第8师,没有被“铁道兵并入铁道部,全体官兵脱下军装,集体转业”的噩耗打垮,反而创造了轰动全国的“引滦精神”;85年“百万大裁军”,正在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原昆明军区被整体裁撤……正是一代代先辈的奉献和牺牲推动着军队的不断前行。昨天的辉煌历史,塑造了今天的精神家园。如今,我们又赶上了这场波澜壮阔的军队改革,历史决定了我们要承载使命之重,忍受改革阵痛,甚至付出个人牺牲,这是无法选择的命运。作为一名军人,尽管时代在变,但我们的家国情怀不能变,站在先辈的肩膀上,我们要坚信“改革必成、强军可期”。

思考之二:改革之路坎坷心酸,我们要弘扬一种精神——牺牲奉献

高尔基说,“历史是用激情和痛苦创造的”,改革前行的每一个脚印里,都会伴随着阵痛和心酸。改革对单位来讲,就是撤并转迁,对个人来讲,就是进退去留,无论哪一样都是在利益和情感上动刀割肉。2004年,作为学校政治部副主任,我亲身经历了第一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北京军医学院、白求恩军医学院本科学员的接收和转隶,实地感受了改革前夜空气中弥漫的沮丧和悲壮,也近距离聆听了“末代校长”、“末代政委”声嘶力竭的委屈和呐喊。那年7月,在炎炎烈日下,当一医大500多名本科生乘坐火车,一路向北向西到达西安时,他们绝对无法想象,自己的人生轨迹随着一纸命令从南国的花城拐到了西北的古城,我能读懂孩子们那异样和复杂的目光。时至今日,当我即将要脱下陪伴40年的心爱军装时,我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他们当时的留恋和不舍、无奈和心酸。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理想,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牺牲。随着改革强军持续深入,昨天的故事已经陆续开始在我们身边演绎,年初在微信圈中刷屏的《再见,兰州军区!历史终将铭记你的名字》和《成都军区的名片,历史会记住它战斗的身影》,我看后心情澎湃,堪称壮士断腕的绝唱,既饱含深情,又彰显血性,充满了革命的英雄主义情结,这真是精神不倒,灵魂永存。我想,无论改革怎样调整,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应该向他们学习,用这种境界和觉悟来对待改革,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军人誓词,坚持“计利当计天下利”“一声令下三军随”,自觉把个人小算盘融入改革强军的大棋局,闻令而动,依令而行。

思考之三:改革之路抉择艰难,我们要涵养一种心态——知足感恩

战争的阻力在敌人,改革的阻力在自己,自己的阻力在心态,正所谓“心态对了,世界就对了”。在改革大考、利益大考下,面对前景不明、后顾堪忧的客观现实,我们靠什么克服进退去留的焦虑,靠什么对待福利待遇的调整,靠什么安顿躁动不安的情绪,我认为改革到一定深处就是在改心态。心态好了,姿态和状态也就有了。尽管军医大学的改革方案没有最终确定,但可以预期的是,相比边防部队,我们不需爬冰卧雪;相比野战部队,我们不会换防高原,不管怎么变,我们的职业性质不会变,我们的工作地点不会变,相对优越的城市环境和可能出现的多种选择,与兰州、济南两大战区和诸多野战部队军人面临的艰难决择相比,我们的牺牲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更何况我们还享受了十多年的发展红利。在感慨幸运的同时更应该知足和感恩,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干好本职。我的理解,就是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一切以大局为重;就是要立足岗位,珍惜当下,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就是要严格纪律,恪守红线,把党纪军规挺在前面,以绝对的安全稳定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

思考之四:改革之路激荡振动,我们要保持一种定力——坚守忍耐

去年,我曾以《风物长宜放眼量》为题给口腔医院同志上过一次党课,提出面对改革大考,口腔人要顺势、坚守、求变。因为我始终坚信,改革决不是走投无路,而是要趟出新路,如果我们忍受不了“山重水复”的煎熬,就到不了“柳暗花明”的胜境。对我们来讲,任何一次动荡变革,既带来困难,更会带来机遇,这是一分为二的哲学观点。抓住了就能趁势而上再攀高峰,错过了只会亦步亦趋久居人后。无论是学校还是医院,我们都曾历经动荡和变迁,数度更名,屡次调整,然而不管是撤、并、转、迁,始终在向前发展,如同江川河流,无论千回百转总是浩荡向东。无论将来“姓甚名谁”,提升育人质量、综合实力、品牌声誉、业界地位依然是我们的主业和根基。在改革强军的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守和忍耐,只要我们共荣辱、同进退,就一定能够等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号角已经吹响,有时候奋力向前是一种荣耀,有时候华丽转身也是一种荣光,只要祖国需要,我们都将义无反顾。改革路上不只有眼前的困惑和迷茫,还会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 版权所有: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 联系电话:029-84776225
  • 地 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45号